打從國中畢業我就成為了遊子,一直在外面求學鮮少有機會回家,或許個性使然,比較獨立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也慶幸家裡的人願意支持

 

每次離家爸媽總會貼心的問:「東西帶齊了嗎?不要又忘東忘西的,下次回來又不知道什麼時候?」

 

聽到這句話當下沒感覺到些什麼,可是看了電視劇裡上演這個橋段,才莫名的熟悉感油然而生,有那麼一陣鼻酸

 

小時候就算是小康家庭,不到物質豐裕但至少衣食無缺,因為家庭工作環境,所以很少有機會可以全家出遊或出遠門,只要能夠全家出遊就很開心

 

所以每次回台灣就會期待可以一起去吃消夜,或者去逛逛夜市也好,就是很簡單的小心願

 

但是看到新聞報導,一些現在小孩對於老師送的禮物還嫌窮酸,就真的覺得好難滿足的小孩,或許爸媽的寵愛已經成了寵壞

 

高職那個時候,大概也是我人生裡最經典的時段,因為第一次離家求學,而且一切幾乎都得靠自己的力量打理一切,我很感謝家裡的環境只是小康,並不是富裕

 

不然要是富裕家庭我被送出國外求學,大概我現在不是在這邊打文章,而大概是某個街角的幫派混混什麼的,如果依我這個性推論的話

 

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我會想盡辦法把自己武裝起來,讓自己可以越快打進這圈子、而且是打到核心,大概有點像是新宿事件裡的鐵頭吧~

 

岔題了...高職也是因為這些因子純在,在高職都盡力的把自己打理的很好,無論是求學或打工,都很拼...導師為了鼓勵我,也常常做些小卡片送我,它不是名牌、也不貴重、只是依些紙張拼貼、沒有護貝只是膠帶把它保護起來,畢業到現在我依舊保存良好,包括同學寫給我的建議與對我的感想...

 

那在那些小朋友或者他們家長眼裡大概就是窮酸的吧...但對於我而言它是我高職三年努力的助力,每當失志不得意時,我就會稍微再拿出來看看,回想當時導師給我的鼓勵

 

再努力的繼續向前,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收禮物,第一是覺得要花朋友的錢跟時間準備,第二是我還需要去想要回送什麼好?

 

不過要是收到禮物我會很珍惜把它收好,禮物一直以來都不是貴重就好,而是它代表某些意義或者實(食)用性,那才真正有到達它的價值

 

或許現在的小孩在物質上都被名牌給混淆,被父母灌輸成一種迷思

 

家庭教育果真還是比學校教育來的重要,把自己欲望降低、標準降低,這樣就更容易滿足也不會特別在乎了

 

知足常樂...不要被物質給影響自己的喜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plemapl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